跳跳坑、寫個文、畫個圖;刷個刀、灑個糖。
 

【冰九】意在寻死.1~2

上次那篇应该是序章才对,我居然现在才发现,真抱歉。
月底也较繁忙,最近又感冒,估计要拖好一阵子才能更新。


=======


第一章 第二次机会



  道歉的声音就像涟漪一样散开,飘向不知名的地方。

 

  他以为死了就是解脱,然而他却觉得感到深深的惭愧,他的一生中总是在忌妒憎恨,身边的人都一一离去,他感到后悔。

 

  胸口一紧,一股血腥味涌出喉咙,忍不住不适感他吐出一大滩血液,鼻腔传来的血腥味和疼痛让他咳了好几声,他感觉不对劲。

  试着张开眼睛,映入眼帘的不是模糊的景象,是光线和粗糙的木门,在眨眨眼,双眼完好如初,许久未见的光芒让他眼睛感到疼痛。

  他在哪?这地方似曾相似,平息自己的呼吸,他看看四周没有一个东西让他不惊讶,这里是他曾经住过的秋府,而这是常被秋剪罗毒打的房间。

  沈清秋缓缓地整理思绪然后从地板爬起来,他看着地上一大滩鲜血,鲜红温热而不是过去漆黑黏稠的,眼睛往自己身上看去,身上除了打踹的痕迹外,双手双脚也是完好的。

  凝重地看着自身和这地方,沈清秋有点不敢置信上天还是给他一个机会,然而他心中仍没有一丝丝希望燃起,他知道就算回到这年轻的时候又有何用处,仍能感觉到手脚的怪异和疼痛,甚至他察觉到左眼似乎没想象中的清晰。

  果然前生的伤害仍影响到元神,那么这一生的修为大概也不会多高,不过沈清秋也没有打算照着过去的一样,让自己继续被毒打的意思。

  他确认好自己的样貌,现在的他并不是沈清秋,是沈九。

  打理好自己,他看着外头才发现他见到的光线也不过是月光而已,在地窖待久了连月光都觉得明亮,他拿走了自己偷存的钱和一些衣物,只留下在房内的鲜血,沈清秋就这么离开秋府。

 

*******

 

 

  「你听说了吗?苍穹山正在招收弟子……」

  「不知道咱们有没有机会呢。」

  沈九坐在茶馆外听着那些客人的闲聊,他并没什么兴趣想知道这些,却还是继续聆听着。

  「这位小哥哥是打哪来的?」茶馆的侍女看着坐在外面的沈九虽刻意披着粗布披风遮掩自己一身,却还能看见他脸上的轮廓是一位漂亮的青年,然而他身上的并没有配着剑而是拿着一根拐杖替代在自己身上。

  「只是胡乱旅行而已,能否再给我一些茶和一盘甜糕。」他无意回答这问题,不想让人知道太多事情。

  「小哥哥脚不便吗?」

  「对阿,时好时坏。」沈九给了侍女几个碎银,对方则高兴的点头道谢,然后拿了刚泡的茶水和一盘满满的甜糕。

  他的双脚确实还有伤,还不至于不能行走,但他能感觉到不灵活,甚至连左手都是,小心起见他还是拿了一根树枝做拐杖,若情况好这仗也能给他提个行李或防身用。

  这样漂流的日子他也不是在浪费时间,他没忘记那些修行的方式,自己夜宿在外头便会找灵气较好的地方做简单的修行,偶尔帮忙解决小妖赚点银子。

  日子久了,他却让自己小有名气的,这不是沈九想要的,他只是想要平凡的过日子却还是让满多人知道他的存在。

  「多谢,沈仙师的帮助。」眼前的长辈谨慎的称呼比自己还小的青年,沈九听了倒是有些复杂,他只点点头回应,拿了报酬后离开这村庄。

 

  现在下着雪已经进入严冬,沈九一点都不在乎往后日子会多么严酷,他毫无目的的继续沿着河川走,然而他早就忘记这是往哪里的河川,没在乎自己要去哪。

  一阵细细的哭声从身旁传来,沈九转头就看见一个木盆在河上飘,他皱起眉头来看河川然后又往前看向上游的尽头,甚么人都没有,应该漂流了一阵子。

  也没多想,沈九走进河边也不顾自己半身被河川给淹没,伸出右手将那漂流的木盆拉到自己怀中,里面的孩子已经哭红了双眼,也变的虚弱。

  见状立即将手覆上婴儿的身体将灵气缓缓地注入,这方式只能救急,沈九抱着婴儿走回方才受到他帮助的村庄,想当然他受到热情的款待。

  然而他是个修仙人根本不懂得如何照顾婴儿,他只好请教村里的妇女如何养育小孩,然后他一个男人被四五个妇女手忙脚乱地教导了一番。

  「孩子怕冷一定要保暖。」

  「男孩长大了要多吃些,还有要多干活才不会胖。」

  「我们家都吃这个长的又高又壮。」

  「要不来我们家住吧。」

  「不不不,来我家,我女儿可以帮您照顾。」

  「欸,你是想让你家女儿趁机嫁个好男人吧!」

  「我家女儿又能干又会煮饭,沈仙师来我家吧。」

  沈清秋当然一一拒绝,他和孩子只借住在一间没人住的小房子,那些三姑六婆被拒绝了也没有削薄她们的脸皮,还一股劲的冲去帮他打扫房子给他铺子棉被,还顺便帮他生火,一整天下来他和小孩都被伺候的好好的。

  他躺在厚厚的被褥向上看屋顶,已经很久没好好在屋子里睡觉了,他看着身旁的小孩早已熟睡,彷佛已经忘记他刚刚经历了生死一瞬间。

  听着外面风雪已经忽大忽小,沈九估计自己可能要在这等上雪停止时才能离开,然而他不知道自己带着小孩能撑多久,他的确没思考到后果。

  看着这个人生中,他终于亲手救了一个人,不是受人之托而是靠着自己的想法,沈九想着他的这一生还有多少事情应该解决,一个一个想,然后,他只想早早结束自己的生命。

  他靠着婴孩,彷佛许久没摸到人的温度,细细听着那微小的心跳,这才知道孩子是一种无比脆弱的生命。

 

 

 

 *******

 

 

  「沈仙师不待到春天再走吗?再过一个月春天就到了,路上也比较安全。」

  「多谢各位的慰留,从这道苍穹山正好是立春,正式招收弟子的时候。」沈九低下头看着躺在背巾里的小孩又说道。

  「我想到镇上也好安置这孩子,而且要是以后下山还有机会探望。」

  他多少对这孩子有点感情,但还不至于到要养起来,这几天他已经决定要回去苍穹山重新将他的过错弥补起来,至少这是他惟因能做到的事情。

  他诚心地向村人们道谢,便直接离开,冬天就要结束,雪也降越少。

  天气也开始暖活,他仍小心的找一间猎夫用的小屋过夜,里面还有些干草可铺在地上让他睡,而沈九还是挖了小坑弄起火堆,等屋内开始暖起来后他就抱着小孩舒服地躺在干草上。

  小孩已经会翻身来滚来滚去,沈九只有让他趴在自己怀中才能让小孩安静的睡着。

  「小畜生。」好几天他无聊时都会这么喊着小婴儿,结果这孩子还真有反应,让沈九反省了好几天想了好几个名字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他不能跟这孩子太有感情。

  他想伸出左手扶好孩子时却发现自己的手毫无力气,好不容易举起来却颤抖的厉害,这些症状都会让他想那时候痛苦的日子,内心涌起的只有无比的悔恨和悲痛。

  原本还沉静在回忆中的沈九忽然发现有一到目光在看着自己,那小孩没有睡着便是盯着自己看,趴在他胸口上的脸都扁了起来,看起来又滑稽又好笑。

 

  「呵。」沈九露出这一生第一次的微笑,对一个毫无关系的婴孩笑了。

  

 

  过了好几日,沿着他捡到孩子的那条河川走,一路上他只看见稀少的人从他身旁路过或着坐在路边歇息。

 

  「请问这孩子多大了?」

  沈九在河边歇息时被一个妇人这么问,似乎是别人家雇用的洗衣妇,她鲜少看有人就带着孩子在冬天行走,而一靠近看才发现是个年轻人,也吓了一跳。

  「这并不是我的孩子。」

  「是亲戚的遗孤吗?」妇人边问边把手中的衣服放到水边开始清洗了起来。

  「不,是在旅途中捡到的。」

  「……真可怜阿,有些母亲想要孩子都得不到呢。」

  「是的。」沈九淡淡的说,能轻易丢下孩子的母亲也多,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被母亲丢弃,这是他永远找不到答案的事情。

  「他能活下来也是命,我不希望他跟我一样是个没母亲的孤儿。」

  「看来您过的很辛苦。」妇人停下手边的工作,她依旧跪着看身旁的沈九,觉得这人可能是甚么有身分的高人。

  「……我自己造成的不幸,要亲自去弥补。」

  沈九将背巾取下,将婴儿放在妇人面前,然后他跪下来慎重地向低头眼前的人拜托。

  「请、请您起来。」

  「这孩子应该好好被母亲爱着,好好长大然后过着幸福的人生。」

  他说完便站起来,又将从自己的怀中将冬天得来的钱一并交给妇人,妇人满是惊讶得不知所措,她先抱起孩子想要劝阻,看到沈九的眼神后甚么都说不出来。

  沈九的眼神有一种无法言语的绝望和不得已,彷佛在说毫无能力照顾一个孩子,也毫无那份爱能呵护他。

  「如果真有甚么不得已,请这孩子到苍穹山找一位叫做沈清秋的人。」

  「请问他有名字吗?」感受到他的坚决,妇人也只好收下沈九的钱。

  「没有,我是在这河川上游捡到他的,他身上的布巾也是。」

  「这样啊……啊,乖乖。」

  孩子彷佛知道要离别而开始哭泣,妇人便开始哄着他。

  「保重。」

 

  沈九知道自己无法久留,他深深地向妇人行礼,转身就快速的离开。

 

 

  妇人看着离去的人,她细细念着沈清秋的名字让自己好记住,然后她抬头望着河川,已经初春了,河面上飘着碎冰。

  

  洛川吗?……那,你的名字就是洛冰河。

 

 

 


第二章  机缘

 

 

  他延迟将近两年才去苍穹山,沈九本以为自己的延迟可能会影响到修行,或许也不会遇到洛冰河,然而他的修为却是同期的徒弟中最高的,再加上他在山下已经小有名气,变成受到多位峰主想要抢的人才之一,才刚结束考试就被一群大师兄们绑架似的,带到各山峰主面前。

  但,这真的不是他所想的,他看着那些彷佛是饿狼一般的峰主们,沈九不禁冷汗直流,他记忆中的峰主们好像不是这样的人?

  「听说你在下界小有名气?」问话的是清静峰峰主,前世便是那位赐予他新名字的峰主。

  「不,那些只是些加油添醋的谣言,弟子只是尽人事而以。」沈九当然不可能否认,但要承认也得谦虚,再者他也不希望太多谣言在苍穹山传来传去,谁知道会传成甚么样子。

  「是嘛,你年纪轻轻就懂得除魔一事,不像自学根基也不错,有师傅教导吗?」

  「没有,弟子只是略懂基础,扎根基础见机行事多少也能除小妖。」

  沈九说得小心翼翼,就怕峰主还是会看出甚么,而清静峰的峰主笑了笑,也不再多说甚么,但是那笑容好像还知道很多事情。

  「要不你来我这修行吧,而且我知晓你在下界有份"机缘",或许你会在意,只要告知我,我就会让你随时下山去见那份"机缘"。」这话让一直低头的沈九终于抬头望向清境峰峰主。

  「看你那双眼神不管如何感觉都是沉重消沉的样子,可是听到我刚刚说的事情就稍稍燃起一丝丝活气,很在意吗?」清静峰峰主对自己掌握的消息感到得意,他喝一口茶就用眼神示意其他峰主别跟他抢人。

  「……是。」沈久不愿违背自己的心思,那确实一直都很在意,亲手救起的生命怎能不在乎,虽说相处不久,那也是他唯一能在乎想要去留意的事情。

  「那么,决定好了吗?」清静峰峰主将手中那杯茶放到沈九面前,这是少见的状况峰主亲自指定徒弟,在其他峰主面前这么做。

  其实即便清静峰峰主不这么做,沈九依然会选择清静峰,然而这样他往后也很难下山去见那母子,现在这状况是最理想的,不过他这样大概又要变成苍穹山各个前辈、后辈注目的焦点了。

  心里这么想着,沈九还是拿起面前的茶杯,恭敬的向清静峰峰主敬茶。

  「很好。」清静峰峰主露出满意的笑容。

 

*******

  

  他就这样回到清静峰,此时岳清源已经是首席弟子,他理所当然也在绑架沈九的人群里,他听到清静峰峰主说的那些话时眼睛瞪得都快掉下来似的,现在的沈九对他来说根本性格大变像换了一个人,沈九才刚定下来没几天,岳清源就匆忙地跑来找他。

  「小九,真的是你吗?」一来就问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问题,沈九能理解他的困扰,他是同个人没错,只是他是经历了更多过往的沈九。

  「是的,七哥你身体还好吗?」沈九也打听过岳清源的事情,他直接从清静峰峰主口中听到岳清源走火入魔的事情,让他身体受损差点生亡。

  「……还行。」

  「不是说别冲动吗?」想要责备他却让自己的声音充满哀愁,他想责备的是岳清源忽视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让他等了这么多年。

  「小九,对不……」他还没说完就被沈九挥手制止。

  「七哥,我不是要你道歉,该道歉的是我,要不是我一再怂恿你,就不会有这事情发生了,对不起。」

  岳清源倒抽一口气,这好像是他第一次听到沈九道歉,而且是充满着诚意的道歉,他整个吓傻还以为自己在作梦。

  「小、小九,我……呃,我。」

  「我知道我从不会道歉,但是七哥我确实对不起你。」沈九知道自己过去多么的讨人厌也多么地对岳清源任性妄为,甚至好几次都喜欢反过来教训他,再来到这之前他已经反省和懊悔多次,也早早决定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跟岳清源道歉。

  「好­……小九你真的让我好惊讶,这些日子你是不是遇上甚么不好的事情?我一直很在意峰主说的话。」

  「……我总有遇到好事情,师尊说的"机缘"是件好事。」

  沈九把话说得很淡,他不会对岳清源说那些过往,沈九他现在只想记得自己这次人生最在乎的事情,甚至他真的觉得那孩子才是让他人生出现一点希望的好事,也是唯一能让他感觉到自己是活着、是做一个好人活着。

  「还是下山时,我陪你去?你说的好事是位恩人吗?」

  「是个孩子。」

  「……沈九?」

  「呃,不是我的,七哥,真的……等等等,七哥你别晕过去!」

 

 

 

***

 

 

  「小哥哥,好久不见!」茶馆的小妹妹还记得沈九,虽然他还是低调地穿上斗篷遮掩住自己的服装,不过他那张清秀的脸还是引起不少人注目。

  「小哥哥气色终于看起来稍好呢,已经当上苍穹山的弟子吗?」

  「喔?消息这么多。」沈九看着这小妹妹跟他自来熟的样子就觉得好笑,他拿起小妹给的茶喝了一口,还是跟当年一样甘甜。

  「当然,这儿茶馆就是有人爱聊,甚么消息都逃不过小妹我的耳里。」

  「是吗?」

  「对了,小哥哥你前些年请我帮你做的事情都办妥妥的,你那小儿子偶尔会来帮忙,但我可甚么都没告诉他喔。」小妹说的这话,让沈九喝进去的茶水都喷出来。

  「别乱说,他不是我小儿子,要是我在苍穹山听到甚么私生子的谣言,我会先下来找你算账。」

  要是真的传开,那真容易变成自已下山找女人然后生了一个儿子,又不让儿子任祖宗的之类的,一定会被传成这样,岳清源就不只有昏倒这么简单,可能会连吐好几口血。

  「这种小地方就别在意嘛。」

  「不在意我就不姓沈。」

  「不过,你真不去看看吗?那小子可长得好看呢,你这些年也只是跟他母亲打招呼而已。」

  「……就怕舍不得吧。」沈九淡淡地说着,小妹还以为他是舍不得分别,然而沈九是没打算用这一生看着那孩子长大,他早决定要把过去的错都弥补后,就要不再多活。

  「小哥,没什么舍不得的,你连那小子的名字都不知道,到时候他跑去哪了你都找不着。」

  「他不要走歪了,都好说。」沈九听小妹念来念去都明白这老板为何会说自己女儿嫁不出去的原因,像个老妈子念来念去的,行事又是个女汉子,女人都当她是大姐,男人都当她是哥们。

  「真是的,你们修仙的都这副德性吗?」

  「你又知道我们哪种德性?」

  「就你这种让人担心,死气沉沉的,多吃点啦,老娘去忙了。」

  「等等,这收着。」趁小妹还没大辣辣地离开,沈九就先把一袋银子推给她。

  「前些年的还够用,你收回去。」

  「我下次来不知道何时,能帮我照顾他们的就你们了,多给那孩子一些甜点。」

  「哎呀!你这副死德性,真让人生气!」

  「麻烦了。」

  沈九和小妹以及老板道谢后,就离开茶馆,他默默地走去那母子住的地方,原本他们是寄人篱下的洗衣佣人,而在前些年沈九拜托茶馆的人把母子都接走,用他留下的钱给他们一间屋子住,并请小妹帮他们找些活来做,但就将一切事情当作是小妹那家人做的。

  看着那小房前,那母亲细心的用削薄的竹片做着篮子,她身旁的小孩则低头忙着削竹片好让母亲编织,沈九总是只撇了一眼后就离开,他也没仔细看着那孩子的长相,他只要知道他们过得好就行了,就当作那孩子替自己过着很好的日子。

  

  沈九回去的路上他瞥见一只长得像狗的魔族拖着脚跑进巷子里,原本不想理会,但牠却躲的地方很靠近那母子的家,沈九叹口气还是跟上去。

  「我听说南疆的魔族都是兽形,这里很少见。」沈九走进巷子后,看见的是一只已经死的魔族大妖狼,可能是刚死不久连点尸臭味都没有。

  「大、大人……我娘只是、只是带着我旅行,就、就被一群人当猎物打。」说话的是沈九刚刚看见的小白狗,牠瑟缩缩得躲在尸体边。

  「你娘应该知道不能在人前露面不是?出现在人前是做甚么,明知道魔族人族都互相憎恨还露脸,不是自讨苦吃。」沈九知道有些妖会仗着自己能说话就说谎,好夺取一些同情,当然这只对新来的弟子有用,他可不是,他斗篷下的手是紧紧握着拐杖,随时备战。

  「不、不是啊,我们一直在山里走啊,遇到一群甚么百战峰的人追着其他魔族,结果一群人和魔撞过来,然后连我们都被追着打。」

  沈九原本还想替百战峰说话,可是到头来都是美丽的误会和误会,见魔族就打可能真是他们的本能,无辜被打得牠们真的衰到极致。

  「……我们才错愕,那些魔族都是北疆的,你们南北都不分就打。」

  「也不是这问题啊。」

  沈九叹气不知道该怎么跟牠解释,既然知道原因沈九也不会跟着赶尽杀绝,只是这魔族尸体太显眼得先处理。

  「总之,我知道原因了,我不会对你怎么样,但要先处理你娘的尸体,总得安葬。」

  「嗯、嗯!谢谢大人,但大人您怎么抬得起我母亲?」

  听牠这么说,沈九看看那巨大又毛茸茸的尸体,然后看着自己瘦弱又行动不便的身体。

  「……你说那些百战峰的弟子去哪了?」

  

  小白狗跟沈九说了方向后,沈九就离开了一阵子,他亲手教训了那些百战峰的弟子一顿后把那群人都带过来安葬这魔族,他自个就坐在一旁替小魔族上药等那群人干活完。

  「大人,您真是个好人。」

  「我不是个好人,以后别再出现了,苍穹山的人都不喜欢魔族。」

  「有您这样的人就好了。」

  「胡说八道。」沈九用拐杖推着小白狗的屁股要牠快滚。

  「大人,有缘再见。」

  「没缘,滚!」

 

  那小魔族还傻笑地摇着尾巴跑走。

 

  沈九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安心回清静峰,可是他还不知道自己教训百战峰弟子的事情已经传到整个苍穹山。

 

 

  _待续_


评论(89)
热度(7831)
  1. 共1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雷德13號 | Powered by LOFTER